Opdivo与伊匹单抗联合治疗黑色素瘤效果显著

文章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5-04-27浏览次数:

在一项临床试验中,百时美施贵宝(BMS)PD-1抑制剂Opdivo与黑色素瘤老药伊匹单抗的合并用药与伊匹单抗单药相比延长了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

在费城举行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报告的数据显示,该合并用药治疗既往未接受治疗的晚期(III期或IV期)黑色素瘤时达到了61%的客观缓解率(ORR),相比之下,伊匹单抗单药治疗的客观缓解率为11%。

这看起来是令人鼓舞的,因为Opdivo(nivolumab)作为单药治疗用于这一患者人群的试验显示其ORR大约为40%,但不同的试验设计显然没有直接可比性。不过Opdivo与抗-CTLA-4抗体伊匹单抗合并用药在22%的患者中产生完全缓解,同时PFS增加了60%,并且在报告发布时,11个月的随访尚未达到随访时间的中值。

BMS肿瘤发展总监Giordano表示,“试验结果强化了我们的信念,未来在于免疫肿瘤制剂的合并用药”。CTLA-4与PD-1通过互补机制发挥出了它们的作用,在临床前的模型抑制中,两款药物似乎对抗肿瘤活性有协同改善作用。

这一结果还在NEJM上进行了发布,研究作者认为该合并用药与伊匹单抗单药治疗相比,“导致了持久的缓解及更高的客观缓解率、更长的无进展生存期及更高的完全缓解率。”

伊匹单抗在推出之后迅速确立了其作为一种黑色素瘤治疗基础的地位,去年其销售额为13亿美元,新增加的证据表明,与现在的应用相比,Opdivo在黑色素瘤治疗中应该更早的使用。

目前,Opdivo连同默沙东的竞争药物Keytruda(pembrolizumab)获批作为二线药物用于伊匹单抗或一种BRAF抑制剂如罗氏威罗菲尼及葛兰素史克达拉菲尼(如果患者肿瘤BRAF V600突变呈阳性)治疗后的黑色素瘤。

像Opdivo一样,Keytruda在一项一对一的临床对照试验中也显示优于伊匹单抗,这项试验同样在近日的NEJM上报道。 此外,两款药物均被美国国家癌症综合网络支持作为一线治疗药物,这意味着保险人将可能在两款药物正式获批一线应用之前将其作为一线药物用于黑色素瘤并进行报销,并且已经有合并伊匹单抗标签外使用的证据。

ISI Evercore分析师Schoenenbaum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Opdivo与伊匹单抗的合并用药可能成为黑色素瘤一线治疗的治疗标准。进一步了解两款药物合并用药的受益将从2期研究CheckMate-067的结果开始,该研究定于2016年9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