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T:气络:人体中的“互联网”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

      在济南召开的第十四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上,3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发布了中医气络学说的最新科研成果,由他主编、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气络论》专著同期举行首发式。蛋黄卵磷脂PL-100M

      气络学说是我国中医药界近年来的学术创新,提出气络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系统阐释了气络病变发生发展规律、基本病理变化、临床证候特征及辨证治疗用药,证实了该学说对重大疾病治疗的重要价值。二芥酰基磷脂酰乙醇胺DEPE


      《气络论》是由吴以岭主编,历经四年撰写完成的络病理论又一著作,全书240余万字,分上、中、下三篇,上篇为气络学说总论,下篇荟萃了气络学说指导临床重大疾病防治代表性方药广泛实验与临床研究,佐证气络学说的重要价值。气络学说研究搭建起形而上的整体思维与形而下的临床试验,既坚持中医系统思维优势,又汲取西医学等新兴学科研究的进展。二肉豆蔻酰基磷脂酰乙醇胺 DMPE


      中医认为,人体是由多个脏腑器官有机结合组成的整体,各脏腑器官之所以能长期正常运行,共同维护人体在自然环境中的健康状态,与气络功能密切相关。气络是人体内运行经气的网络,它就像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互联网”一样,时刻监控着各个脏腑器官的运行状态,在各个脏腑器官之间输送营养和信号,协调人体内环境的稳定平衡,同时还能起到“防火墙”的作用,防止外界“病毒”侵入人体。所以,气络畅通有利于人体各系统正常发挥机能,使人体保持在健康状态,以及拥有正常良好的自愈能力。


      《气络论》中对神经、内分泌和免疫这三大系统的气络病变进行了重点解读。比如西医尚无特效治疗药物的运动神经元病,在气络学说看来就是因为神经系统气络亏虚,不能支配和营养周围神经和肌肉,引发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肌肉萎缩、无力等症状。再比如发病率日益升高的Ⅱ型糖尿病,气络学说认为是由于脾脏络气亏虚,无法正常运送输布每天饮食摄入的营养物质,从而导致血糖升高等一系列病变。还有严重威胁现代人生命的肺癌、肝癌、胃癌等恶性肿瘤,气络学说指出其发病都是由于肺、肝、胃等脏器络气虚滞,免疫抵御功能低下,久而久之癌毒内生形成积块。此外,气络病变还可引发重症肌无力、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肾病综合征等多种疾病。只有疏通气络,才能祛除各系统的病理损伤,让人体恢复健康态。

来源自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