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T:中国大陆下一个批准上市的脂质体,在哪里?

文章来源:AVT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

      自从CFDA在2012年批准常州金远药业制造有限公司的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立幸®,国药准字H20123273)上市以来,大陆已经近6年没有批准新的脂质体上市。


      从2000年开始,国内相当数量的企业投入大量资源用于开发脂质体药品。通过药智网数据库,以药品名称“脂质体”、申报类型“新药”两项关键词查询,可以发现自2001年8月7日江苏省药物研究所、上海医药(集团)总公司先锋药业有限公司申报的注射用两性霉素B脂质体开始,除了2008年以外,每年均有大量的脂质体药品向CFDA提交注册申请。纵观这些脂质体包载药物所呈现的特点,从前半程的百花齐放,到后期以伊立替康脂质体、两性霉素B脂质体为主要品种,不一而足。


      在复旦张江、石药集团、常州金远三家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独享“楷莱”中国市场蛋糕的背后,是众多药企和不同脂质体品种的长期冲刺。拜政策改革所惠,CFDA慷慨、快速授予了近年申报的各类脂质体药品临床批件。以恒瑞医药、齐鲁制药的伊立替康脂质体注射液为代表的脂质体药品临床试验,正在有序展开。


从临床批文的发放程度,国内脂质体开发似乎百花齐放;但从脂质体上市的情况看,这个市场却又似乎万马齐喑。2015年,台湾智擎开发的伊立替康脂质体(Onivyde®)在中国台湾和美国先后上市,截至2017年底,CFDA批准临床的伊立替康脂质体申报企业已经扩大到6家。2017年8月,首个复方脂质体(Vyxeos®,阿糖胞苷&柔红霉素)经FDA批准上市,该产品目前国内还未见到仿制制剂申报。


      为迎接新脂质体制剂上市,辅料供应商早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2011年,欧美众多脂质体原研处方采用的胆固醇生产商——日本精化株式会社(NFC),委托其中国独家代理商上海AVT向CFDA递交了“胆固醇(供注射用)”的进口注册申请,该产品迄今仍是国内唯一申报“供注射用”的胆固醇。在经历漫长的排队等待后,根据2017年12月4日发布的“公开征求《原料药、药用辅料及药包材与药品制剂共同审评审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相关精神,CFDA依法授予了该产品登记号(F201700095001),此后国内无论是已上市药品,还是处于在研、临床阶段的脂质体制剂,均可使用该登记号、按照相应法规要求,向CFDA提交胆固醇(CHO-HP)和药品共同审评审批的申请。


      可通过CDE官网“原料药、药用辅料和药包材登记信息公示”入口查询上述信息,以下为查询结果截图。




布比卡因脂质体所需磷脂DEPC、DPPG,以及甘油三脂(三辛酸甘油酯),也即将向CFDA提交登记。中国大陆开发脂质体所需的所有磷脂辅料,均在NFC和AVT向CFDA登记备案的规划中,未来,大陆企业可引用NFC和AVT在CFDA登记备案的众多磷脂类相关辅料开发脂质体、脂肪乳药品,充分免除辅料来源的后顾之忧。


中国大陆下一个批准上市的脂质体在哪里?让我们翘首以盼!


      详询avt0014@avt-cn.com,或登录www.avt-cn.com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