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过程中缓冲盐结晶导致pH变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

对于冻干和冷冻制剂**,在冷冻浓缩过程中缓冲成分的结晶倾向成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在冷冻过程中缓冲成分的选择性结晶可能导致pH值的变化,从而影响蛋白质的稳定性。磷酸盐缓冲液是一种被**研究的例子,其中十二水磷酸二钠(磷酸盐缓冲液的基本成分)在冷冻过程中降低了冷冻浓缩液的pH值,并可能改变蛋白质的稳定性。


缓冲液的结晶行为和冻结过程中相关的pH值变化取决于几个因素,包括缓冲液的类型和浓度、初始溶液pH和其他配方成分的浓度。


下图显示了不同缓冲液在冻结时的pH值变化,按初始pH值的递增顺序(从左到右)绘制。左图为缓冲液pH偏移>1单位,右图为缓冲液pH偏移≤1单位。填充的圆圈表示每种缓冲溶液在室温25℃时的初始pH值。箭头指向冻结过程中pH值变化的方向,箭头的**表示将溶液冻结至-25℃后的*终pH值。

 


从图中可以观察到不同因素对缓冲液冻结过程中pH值变化的影响。

 

(1)初始pH值:柠檬酸盐缓冲液对初始pH为5.0或6.0的溶液效果良好,但当初始pH为4.0时,pH值会发生~+2个单位的变化(浅橘红色,左图**个柱子及右图两个同色柱子)。同样,组氨酸缓冲液在pH为5.5时显示+2个单位的pH位移,而在pH为6.0和7.0时则没有(深绿色,左图第四个柱子及右图两个同色柱子)。

 

(2)缓冲液浓度:缓冲液的浓度对pH值变化的幅度和性质都有**的影响。例如,初始pH值为7.2的磷酸盐缓冲液,浓度为100 mM时,*终冻结后pH值为2.8,浓度为10 mM时,*终冻结后pH值为4.1(左图*右侧两个柱子)。

 

(3)与其他溶质的相互作用:制剂**中的其他溶质和缓冲液组分的相互作用可能会影响彼此的结晶倾向。了解共溶质对缓冲液结晶的影响是很重要的,因为这将影响冷冻浓缩液的pH,从而影响蛋白质的稳定性。

例如,当含有磷酸盐缓冲液(10或100 mM)和甘氨酸(0.8% w/v)的溶液被冷冻时,这两种组分都更易结晶。虽然这并不影响甘氨酸作为冻干赋形剂的功能,但缓冲盐的明显结晶导致冻结时pH值发生变化。

 

有趣的是,0.8% w/v浓度甘氨酸的存在增加了10mM和100mM磷酸盐缓冲液在冷冻时的pH值变化幅度。而在低浓度(0.4% w/v)下,甘氨酸反而会抑制磷酸盐缓冲液在冷冻时的pH值变化。然而,在如此低的浓度下,甘氨酸可能无法发挥冻干赋形剂的作用。因此,需要明智地选择配方成分及其浓度,以确保各个组分的功能,从而获得稳定的冻干制剂**。

 

同样,磷酸盐缓冲液也能抑制甘露醇结晶。下图展示了缓冲液浓度对甘露醇和甘氨酸在*终冷冻产品中结晶情况的影响,溶液中甘露醇和甘氨酸含量为5% w/w。当甘露醇和甘氨酸混合使用时,磷酸盐缓冲盐在冷冻溶液中**抑制这两种溶质的结晶,磷酸盐缓冲液浓度的增加(50mM~200mM)降低了甘露醇和甘氨酸的结晶度。

甘露醇和甘氨酸的结晶度降低,可以转化为更高的蛋白酶活性保留。下图为冷冻干燥后辅料结晶对乳酸脱氢酶(LDH)活性的影响。上半部分为蛋白酶活性与缓冲液浓度的关系(配方中甘露醇和甘氨酸各占5% w/w),可见随着缓冲液浓度升高,冻干后保留的蛋白酶活性升高。下半部分为*终产品中的结晶甘露醇和甘氨酸馏分。随着缓冲液浓度升高,冻干产物中甘露醇和甘氨酸的结晶度降低。


一般来说,只有无定形的溶质才能抑制缓冲液的结晶。然而,当共溶质结晶时,也观察到缓冲结晶。

 

艾伟拓成立20年来,始终专注**注射级辅料,长期稳定供应注射级海藻糖、蔗糖、TRIS/TRIS-HCl、HEPES等生物制剂辅料,具有GMP条件生产,中美双报,**内**,DNase& RNase free,符合国际主流药典标准,现货快速供应等优势,助力mRNA疫苗、抗体药物,腺病毒载体制剂等**生物制剂的研发生产与中外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