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冲体系可能对LNP的性质与稳定性有较大影响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

本周,艾伟拓接着“非脂质药用辅料对mRNA-LNP制剂稳定性的影响”这个话题,通过一篇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药学院的研究论文,进一步讨论缓冲体系对mRNA-LNP的影响,供大家参考。


缓冲体系可能对LNP的性质与稳定性有较大影响


近年来,脂质纳米颗粒(LNPs)作为**多种遗传疾病、疫苗和蛋白质替代疗法的非病毒核酸递送平台受到了**关注。**mRNA-LNP疫苗的全球成功凸显了基于LNP的核酸递送潜力。


LNP配方的优化取决于混合方法,速率,使用的溶剂,pH值中和和纯化过程。


虽然LNPs通常被认为是凝聚态疏水材料,但它们可以捕获大量的水,这取决于LNP的组分和其包载的mRNA分子。mRNA-LNPs水分含量可以高达30%,这表明LNP制剂中缓冲体系的选择可能会对LNP的形成、性质和稳定性产生巨大影响,尤其是考虑到mRNA-LNPs溶液需要在零度以下的温度下长期储存的情况。


缓冲液在冷冻时的结晶会严重影响生物制剂的性质,并会导致LNP破裂和聚集,这在*近的报道中得到了证实。此外,缓冲液在冻结时的一个特殊性质是诱导产生pH梯度。例如,常用的磷酸缓冲盐溶液(PBS)在冷冻时可以经历多达4个单位的pH变化。常见的糖类冷冻保护剂如海藻糖、蔗糖等可以一定程度上抑制这些影响,但无法完全消除。


据报道,磷脂头部基团也会与缓冲体系相互作用,导致脂质膜软化。


因此,LNPs可能高度敏感于pH和膜弹性的动态变化,如缓冲体系类别、离子强度或温度变化。

 

艾伟拓长期稳定供应国产化注射级海藻糖、蔗糖、TRIS-HCl、HEPES等生物保护剂与缓冲盐,均为GMP条件生产,低内**,高纯度低杂质,DNase& RNase free,符合USP,ChP,EP等国际主流药典标准,助力重组蛋白疫苗、mRNA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脂质体、单双抗、抗体偶联药物、CAR-T等生物制剂的研发生产与中外申报!欢迎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