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固醇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

  提到胆固醇,人们总是会想到三高肥胖心血管疾病,如洪水猛兽一样抵制胆固醇的摄入。其实,胆固醇对人和动物非常重要,是生命活动必不可缺的物质。

首先,它参与形成细胞膜,在构造细胞中必不可少。细胞膜是细胞的必需组成,而胆固醇在细胞膜中的含量高达20%以上。有人曾发现给动物喂食缺乏胆固醇的食物,结果这些动物的红细胞脆性增加,容易引起细胞的破裂。

  其次,胆固醇也是合成胆汁酸(胆汁的主要成分)的原料,肝脏每天需产生5%15%的胆酸来帮助消化,此时就需要胆固醇。

最后,胆固醇是维生素D以及类固醇激素的原料。激素是协调多细胞机体中不同细胞代谢作用的化学信使,参与机体内各种物质的代谢,包括糖、蛋白质、脂肪、水、电解质和矿物质等的代谢,对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十分重要。人体的肾上腺皮质和性腺所释放的各种激素,如皮质醇、醛固酮、睾丸酮、雌二醇以及维生素D都属于类固醇激素,其前体物质就是胆固醇。

  人体每天大概需要1000mg左右的胆固醇,饮食摄入约占20%~30%,其余需要通过肝脏自主合成。人体中胆固醇的总量大约占体重的0.2%,每100克组织中,骨质约含10毫克,骨骼肌约含100毫克,内脏多在150~250毫克之间,肝脏和皮肤含量稍高,约为300毫克。脑和神经组织中含量最高,每100克组织约含2克,其总量约占全身总量的l/4。可以说,没有胆固醇,生命将停止活动。由于许多含有胆固醇的食物中其它的营养成分也很丰富,如果过分忌食这类食物,很容易引起营养平衡失调,导致贫血和其它疾病的发生。所以,只要合理饮食,摄入适量胆固醇还是很有必要哦。

中文别名:胆固醇;(3β)-胆甾-5--3-;胆甾-5--3β-;胆脂醇;异辛甾烯醇;胆甾醇;胆甾烷醇;胆固烯醇

英文名称:Cholesterol

CAS号:57-88-5

EINECS号:200-353-2

分子式:C27H46O

分子量:386.6535

结构式:

 

更多信息请询AV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