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测试(三)缓冲体系可能对LNP的性质与稳定性有较大影响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

我们接着这个话题,通过一篇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药学院的研究论文,进一步讨论缓冲体系对mRNA-LNP的影响,供大家参考。该研究测试了三种常见生物缓冲液——HEPES、Tris和PBS——在单次冻融前后与DLin-MC3-DMA mRNA-LNP制剂的相容性。通过电子显微镜、差示扫描量热法和膜流动性分析发现,不同缓冲液使LNP形态发生了不同的结构变化。采用体外和体内模型测量mRNA转染效率,发现Tris或HEPES缓冲液中的LNPs具有更好的冷冻保护效果以及与PBS相比更高的转染效率。


试验结果:

脂质纳米颗粒(LNP)通常通过透析或与生理缓冲液(如PBS)交换缓冲液来中和,纯化后可直接注射入生物体。此外,缓冲体系可以作为冷冻保护剂,减轻LNP制剂在低温储存时的稳定性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FDA批准的COVID-19疫苗Spikevax和Comirnaty使用不同的缓冲液,这表明不同的mRNA-LNP制剂可能对缓冲体系有不同的要求。(笔者注:Comirnaty上市后制剂**中缓冲体系由PBS变更为了Tris,详细信息请参考:《Moderna:使用TRIS缓冲体系可提高mRNA稳定性》


因此,为LNP制剂筛选适宜的缓冲体系是一个极具价值的研究课题。然而,缓冲体系对LNP的结构形态、包封率和转染效率方面的作用迄今尚未得到充分研究。


分享的研究中,使用常用阳离子脂质DLin-MC3-DMA制备mRNA-LNP,在-20℃低温冷冻3周,比较了LNP冻存前后的理化性质和生物学活性(体外+体内)。


结果表明,通过体外和体内转染衡量,在HEPES和Tris体系中的LNPs总体上优于PBS。与PBS相比,HEPES和Tris作为冷冻保护剂,可以在更大程度上保存LNPs的结构和mRNA的递送效率。


此外,储存在HEPES中的LNPs在FT循环后形成了独特的沙漏状结构,而Tris和PBS在冻融后都产生了高度聚集的结构。因此,HEPES可以为LNPs提供更好的保护,防止pH梯度急剧下降,防止LNP聚集,*终控制相分离过程。另一方面,使用Tris对转染特别有益,这表明缓冲盐等辅料在LNP制剂中的作用可能被**低估了。


通过分享该研究,艾伟拓产品团队希望揭示LNP制剂**研发过程中,缓冲体系选择的重要性,希望能够为广大核酸递送企业及相关从业者带来一定的参考。


未来,艾伟拓产品团队也会持续关注核酸递送制剂**相关研究进展,包括不同剂型(如冻干剂型)、不同存储条件(如2~8℃冷藏存储)、不同LNP脂质组分及不同载荷等因素对LNP制剂辅料选择的影响。


如需了解更多相关信息,您也可以与所在区域艾伟拓销售人员联系,或拨打400-6262-623联系我们!